公示公告 所在位置: 首页 > 公示公告
许昌市公安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25部门:   浏览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21年度全市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聚焦法治公安建设目标,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强基导向,以执法质效提升年活动为契机,以公安队伍教育整顿为切入点,持续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通过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建立公开透明、便捷高效的长效行政管理服务机制等工作的开展,促进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为许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升政治站位

市局党委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董留民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市公安局同时要求各县市区公安局、局直各执法单位切实把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上重要日程,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搞好协调,抓好落实,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的顺利进行。

二、强化教育培训,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

2021年度全市公安机关积极开展领导干部法治专题讲座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教育培训,邀请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省委党校等知名院校专家学者来许讲授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理论,并通过法制大讲堂、送法下基层、以案释法、观看规范执法视频演示、参加庭审、法律知识抽考等形式,结合全警实战大练兵活动,广泛深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教育培训活动,全年共举办包含法治内容的轮训班31期、培训专场10场、轮训培训民警2000余人次,广大民警法治思维水平和法治政府建设能力显著提升。

三、聚焦一网通办,着力升级互联网+行政执法模式

许昌市公安局依托许昌市政务服务平台、河南“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和“交管12123”APP、许昌网上警局等系统平台,全力推进政务服务从“线下跑”向“网上办”转变。通过进一步整合现有政务服务系统,打造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进驻河南网上办事大厅。同时建立健全公安服务窗口即办事项延时服务制、审批结果邮递服务等多项配套便民服务机制,实现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公开率100%。目前,市级政务服务事项共计291项,网上受理率100%,其中265项已经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实现了不见面审批事项占比91.06%,即办件占比47.76%,时限压缩比率86.17%。同时锚定“最多跑一次”向“一次都不跑”迭代升级,在市县两级行政服务大厅、出入境大厅、车管所设置24小时公安自助办理设备,在银行、邮政网点设立服务端口,启用邮政代办交警服务站22个,市区在原来交通违法处理窗口的基础上,新增9个交通违法处理点,实现了14项面向个人事项“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切实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四、积极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为民营企业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为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助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许昌市公安局立足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10项务实有效的护航民营企业发展工作举措,印发了《许昌市公安机关护航民营企业发展10项举措》,通过开展涉企案件专项整治活动、持续做好涉企“挂案”清理、依法规范办理涉企案件、不断深化法制宣传、开展源头隐患清理等,结合市公安局“千警助企联乡帮村”活动,聚焦企业发展脉络,及时收集企业诉求、困难,主动协调、指导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提振企业发展动力。努力为我市民营企业发展创建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

五、创新执法监督模式,推进执法监督管理系统建设

2021年按照市公安局党委确定的创新执法监督管理模式,打造具有许昌公安特色的执法管理大监督格局的总体思路,市公安局整合现有执法监督资源,充分利用公安大数据平台和科技信息化手段,研发了执法监督管理系统。同时加快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落实,深化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

六、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强化法治公安建设人才保障

一是遴选法治工作人才,不断壮大我市公安法治人才队伍。二是强化法治队伍素质。2021年举办了法治培训班,提升法治队伍日常法制审核、执法监督、执法管理能力和水平。三是强化法治机构建设,不断提升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