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警讯 所在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许昌警讯
【东城公安分局】民警慧眼辩真伪 假户口本现原形
发布时间:2018-05-22部门:   浏览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日,一名年轻的男子拿着户口本到东城公安分局户籍室为自己未满3个月大的龙凤胎办理户口。户籍办理窗口民警刘瑞在接到该男子的户口簿后进行简单的翻看,发现了异常。虽然粗看和普通的户口本没什么不一样,但凭着多年办证经验,民警刘瑞还是发现了问题所在,手中这看似普普通通的户口簿上的字体和印章都与东城公安分局签发出的户口簿有些不同。经反复查看核实,民警刘瑞确定面前男子持有的这本户口本字迹和印章都与真的户口本不一样,是假的!经调查核实,该户口本系伪造,民警当即依法对其展开进一步调查。

据了解,该男子张某,今年21岁,去年在武汉打工时需要用户口本,他把家里翻了个遍也没找到,恰巧出门时看到了电线杆上的小广告,于是就一通电话打过去造了一本假户口簿。后来,真户口簿在家里的某个角落找着了,这次来给孩子上户口,两本户口哪个是真哪个是假,自己心里也没了数,于是随手拿了一本就来办理户口了。户口没办成,却把自己送进了拘留所,东城公安分局以使用伪造证件,根据《中华人民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二条(二)项,对张某处以行政拘留的行政处罚,并收缴伪造户口簿一本。

几天后,张某的父母带着真的户口簿来到东城公安分局户籍室,民警刘瑞查看了有效证件后亲自给新出生的两个孩子办理了户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