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警讯 所在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许昌警讯
【鄢陵县公安局】以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推进高质量公安工作
发布时间:2019-10-29部门:   浏览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县文明委的具体指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同志关于新时代文明创建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县委精神文明建设相关要求,牢固树立“稳定就是政绩,稳定就是胜利”工作理念,把创建文明单位贯穿于公安工作的全过程,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同部署、同落实,有力地推动了全县公安工作水平的提升,实现了精神文明建设与公安事业发展两促进、双丰收。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文明创建责任。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我局从思想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制度到位、投入到位,四个方面切实加强对整个创建工作的领导。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创建工作日常组织实施分。形成了局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妇齐抓共管,各个方面分工负责的创建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使创建工作做到了年初有计划,周周有安排,月月有活动,季季有讲评,年终有总结。二是强化学习提升。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九大、十九大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强化制建设。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注重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健全各项决策制度,坚持两个议事规则,落实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议制度。严格执行领导班子决策程序,从制度上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从思想上认识党风廉政建设,从行动中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以人为本,建立健全党建、工会组织。健全和完善了各级党组织,落实了“三会一课”制度,组建了职工、辅警大家庭。坚持以维护职工权益、扩大职工权利、提高职工素质、建立健全了一系列工作制度和人员管理制度。四是积极开展结对帮扶送温暖活动。结对帮扶南坞镇柴庄村、望田镇北村、蔡家村、边王村、蔺庄村,积极开展精准脱贫攻坚工作,共向帮扶村赠送棉被80套、大衣80套、大米80袋、白面80袋、食用油80壶、电脑15台、垃圾桶60个,对帮扶村路面硬化共投资20余万元。五是积极开展法制宣传进校园活动。自2017年以来我局共为全县中小学师生上法制报告课近300场次,受教育师生达20万余人次,全省公众安全感、从全省排名倒数跃升为全省第15位,全市第1位;满意度也从全省排名倒数跃升为全省第1位。

二、狠抓队伍建设,提升干部职工文明素质。一是注重班子建设,提高队伍向心力。局党委制定了《中心组学习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来规范每个党委成员的行为。二是强化政治建警,提高队伍战斗力。深入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两学一做”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定了民警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和信念。深入开展了岗位大练兵、警务技能与业务大比武、“五会一能”送教活动,有效提升了民警业务技能。三是强化典型引领,激发队伍斗争。对近年来在不同岗位上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个人事迹进行总结,每年评选表彰文明科室3个、文明干警6人、文明家庭2户和5名优秀公务员。同时,大力开展争创“党员先锋岗”、“党员突击队”、“巾帼文明岗”、“爱民模范民警”、“我为党旗添光彩”、“文明窗口”创建活动,教育和引导全县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向典型看齐,向典型学习。四是强化文化育警,丰富精神文明建设的内涵。修整改建了警官食堂和荣誉室、图书室、活动室,购买了图书、健身器材等。今年在省、市、县组织的书法摄影、篮球、岗位练兵等比赛中,均取得了较好名次。在全县“我和我的祖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合唱比赛中,我局合唱队从全县68支比赛队伍脱颖而出,荣获特等奖,并代表鄢陵县参加了许昌市“我和我的祖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合唱比赛、展演;9月29日晚,我局又作为全市唯一的一支公安队伍代表参加了“壮丽70年奋进新时代许昌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晚会”。

三、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做精神文明的传播者。近年来,我局深入推进忠诚公安、法治公安、智慧公安、精准公安、活力公安建设,全力抓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雷霆行动”、基层基础建设攻坚战、纪律作风建设年活动等全局性重点工作的落实,有力提升了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能力水平,整体工作持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赢得了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2018年,鄢陵县公众安全感和政法机关执法满意度在全市均排名第1。一是重大安保任务万无一失。全警动员、连续作战,圆满完成了党的十九大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庆等重大安保任务,期间,北京、省、市均没有来自鄢陵的干扰。二是扫黑除恶卓有成效。共摧毁2个黑社会组织犯罪集团、扫除19个黑恶势力犯罪团伙,有效打击震慑了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三是打防犯罪成效明显。2018年以来,4起现行命案全破,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37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86人,逮捕365人、移送起诉487人,在侦办“2016.7.13”特大电信诈骗案件和 “2019.2.19”特大网络电信诈骗案件中,我们分别组织全局300余名民警,在上海、淅江和广东异地用警,有力打击网络电信犯罪的嚣张气焰,及时为群众挽回了损失,通严打整治,街面违法犯罪和传统的盗抢骗案件呈下降趋势,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得到有效提升。近三年来,通过全局民警的共同努力,在精神文明建设和业务工作方面,均取得了突出成绩,先后41个单位被评为先进集体,1名民警荣立个人二等功,28名民警荣立个人三等功,67名民警受到嘉奖,133名民警荣获各级先进荣誉称号。

四、完善软硬件建设,巩固精神文明创建成果。补充了图书阅览室、荣誉室、职工活动室、室外活动场地、文化长廊、道德讲堂等各项硬件设施,增添了新的档案材料柜、办公桌椅、电脑、打印机等,通过加强督办、组织检查、强化责任制等形式,认真落实创建各项工作。

五、强化日常管理,优化办公环境。一是开展经常性各项卫生评比活动,强化卫生宣传力度,形成创卫工作合力。二是不断提高,注重整体美观。我实行“门前三包”,定期不定期的抽查检查,严格清除加强对仓库、走廊、停车场、大楼等公共区域和办公室的打扫,确保清洁整齐,卫生状况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