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警讯 所在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许昌警讯
【开发区公安分局】依托警调联动机制成功化解一起邻里矛盾纠纷
发布时间:2020-04-16部门:   浏览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今年以来,开发区分局以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为抓手,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紧紧依托警调联动机制,发挥“一村(格)一警”作用,把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作为稳定辖区工作的第一道防线来抓,最大限度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近日,我局成功化解一起长达三年的邻里纠纷。

2020年3月17日,辖区居民朱某拨打12345求助热线,反映其与邻居温某发生纠纷被调解后对方一直不履行协议,要求解决该问题。分局党委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社区警务大队开展调查,务必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经社区民警走访朱某居住的小区物业及其邻居得知,该两家矛盾由来已久,早在2017年就曾因垃圾桶阻挡车位矛盾纠纷引发伤害案件,2019年9月,又因琐事朱某家的防盗门被温某破坏,后经处警民警调解达成协议,因疫情等特殊情况,对方至今没有履行协议。双方在平常相处中经常发生摩擦。

经考虑双方积怨颇深,为使矛盾纠纷彻底得到化解,防止双方矛盾再次升级,严防“民转刑”案件的发生,分局立即启动警调联动工作机制,成立了由社区民警、物业公司律师、社区主任等组成的警调联动小组。警调联动小组先后多次到朱某和温某两家进行走访,做了大量的法律宣传和思想工作,希望双方都能够换位思考。考虑到双方家庭矛盾时间长、积怨深,并不是经济上的赔偿和三言两语所能化解的,联动小组多次召开研讨会议,制定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并辗转找到双方亲戚,坚持不懈地做双方的思想工作,力争问题在根源上得到解决。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前期大量工作的基础上,双方当事人关系逐渐缓和,态度明显积极。4月10日上午,当社区民警高志刚冒着风雨再次来到朱某家中时,朱某被民警的真情所感动,表示愿意做出让步。当日下午,双方当事人在分局许由警务室达成协议,温某向朱某赔礼道歉,并当场赔偿朱某5000元防盗门维修费用,双方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并握手言和。同时,社区民警督促小区物业进一步加强管理,避免因设施设置不规范引发的矛盾。

至此,一起长达三年之久的矛盾纠纷,依托警调联动机制被我局成功化解,有效维护了辖区治安稳定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