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公安队伍教育整顿专栏 所在位置: 首页 > 全市公安队伍教育整顿专栏
全市公安机关转化教育整顿成果,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发布时间:2021-03-26部门:   浏览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许昌市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许昌市各级公安机关在市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扎实开展教育整顿各项工作,以学习促工作,及时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思想成果和工作成果,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工作落实,全力维护社会治安大局平稳。在全市掀起了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热潮。

3月21日,许昌市公安局魏都分局高桥营派出所副所长陈金甲带领辅警将一名迷路老人安全送回家中。

当日零时30分,高桥营派出所接110指挥中心指令称:在魏都区文峰路北外环交叉口卡点处,发现一名迷路老人,需要帮助。接警后,高桥营派出所值班副所长陈金甲带领辅警迅速到达报警位置。经询问得知老太太今年八十一岁,家住长葛市和尚桥桥北村,因到建安区办事迷了路,找不到家了。老人的子女均不在本地,家中只有自己一人。陈金甲在了解情况后,极力稳定老人情绪,通过近三个小时的反复寻找,凌晨4时终于把老人安全送回家中。临走时,老人紧紧握着陈金甲的手,热泪盈眶地说“你们真是人民的好警察啊!”

近日,许昌市公安局魏都分局新兴派出所裴山庙警务室民警罗洋会同社区干部、金瑞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辖区群众代表等举办了一场以“忠于职守、以民为本、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题的座谈会。

座谈会上,社区民警罗洋和社区干部认真听取、深入了解社区群众在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并进行了热烈讨论。对于群众们提出的问题和诉求,会同社区干部、物业工作人员协商解决办法,做出相应措施。魏都分局民警心系群众,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工作作风,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3月21日晚,许昌市公安局魏都分局南关派出所接到报警称:一名10岁的男童走失,孩子的家人四处奔走打探寻找,但毫无音讯。

当时值班的穆强伟、魏鹏飞两位副所长接到警情求助后,立即打开视频监控进行查找搜索。同时魏鹏飞副所长带领辅警冯帅等人驱车沿市区多条道路进行移动式寻找。通过近两个小时的奔波和忙碌,民警终于在市区一小区找到了走失的男童。3月23日,男童的家人来到南关派出所送上锦旗表达对南关民辅警的感激之情。同时,向奋斗在一线的民辅警表达了崇高的敬意。

近日,许昌市公安局东城分局收到辖区群众送来一面“鼎力相助,情系百姓”的锦旗,对分局情报信息中队帮忙找回遗失物品的行为表示衷心感谢。

近日,东城分局接到辖区群众罗某报警求助称自己的药品丢失警情后,案件侦办大队情报信息中队高度重视,积极开展视频追踪,通过与求助人罗某沟通,视频人员围绕罗某当日的运行轨迹逐个路口进行排查,通过耐心细致的排查,最终发现罗某的药品丢失在天宝路魏武大道西南角便道上,发现有一名骑电动车的中年男子捡起来带走了,之后沿天宝路向东行驶,通过视频追踪,最终找到该中年男子,并将遗失的药品归还给了罗某。

东城分局户籍室全面梳理60岁以上老年人办理的高频公安事项,多措并举为老年人提供暖心服务,旨在做好老年办事群体"慢服务",让老年群众更具幸福感,从而真正做到解群众难题。

在工作中体恤老人。一是统一制作"老年人优先办理"提示牌,开通老年人优先办理"绿色通道"。二是保留现金、银行卡等传统收费方式。三是针对眼睛不好、识字不多的老年人,由户籍民警帮忙填写表格。

在政策上倾斜老人。一是开通亲属代办服务,可由亲属代为办理,让老年人"少跑腿"。二是开通电话预约服务。通过电话了解老人诉求,为其提供最优质的服务。三是开通上门受理、送证上门服务,针对身份证等业务确须本人办理的,由民警上门受理,并提供送证上门等服务措施。

在生活中关爱老人。一是对老年人开展入户见面走访,为老年人群体在生活物资、药品购买、志愿服务等方面提供便利。二是在工作中发现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及时联系相关人员或者机构予以照顾、监护,根据实际情况提供应急救援服务,切实解决老年人遇到的实际困难。三是结合老年人群体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引导,提高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有效保护老年人合法财产权益。

近日,许昌市公安局开发分局案件侦办大队接到群众求助称,其儿子郭某文于两日前外出至今未归,电话也联系不上,希望民警帮助找回。接警民警朱晓峰一边极力安抚报警人的情绪,一边详细询问情况。

考虑到郭某文未成年且未携带现金,朱晓锋担心其人身安全,便迅速组织警力开展查找。在查看小区周边监控后发现郭某行程轨迹。因已外出三日,民警沿途监控未能追踪到落脚点,考虑到郭某文辍学不久,社会关系简单,民警立即对其之前所在的开发区某中学老师、同学周边重点开展走访摸排,正当民警在学校旁边的小吃店走访时,一眼认出了在店门口停放电动车的男孩正是离家出走的郭某文。经过民警耐心开导教育,郭某文表示以后会和父母主动沟通,不再做冲动的事情。其父母对民警的辛苦付出深表感谢,并表示今后会增进和孩子的情感交流,时刻关心孩子成长。

2021年3月22日,襄城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副所长曹中奇带领人员成功将侦查了五个多月的盗窃车内财物案告破,抓获犯罪嫌疑人范某琦。

2020年10月15日,受害人刘某报警称,其车内现金被盗。接警后,副所长曹中奇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立即展开侦查工作,由于案发是在雨夜,导致视频不清晰和部分路段视频缺失,案件一度陷入僵局。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开展以来,所长王灵雨要求各探组紧盯现行案件,认真梳理以往案件,将学习效果转换为打击战果。曹中奇探组再次对案件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并多次对可查视频监控认真查看,不错过一个细节。通过不懈努力,终于于近日确定了违法行为人为范某琦。

2021年3月22日,副所长曹中奇带领探组成员赵鸿君、侯晓伟、邓鹏飞等人在范某琦位于八七路西段某小区家中将其抓获。通过询问,范某琦对违法事实供认不讳,目前范某琦已被行政拘留,受害人刘某的损失已追回。